烟桥

给你一朵黄玫瑰的记忆

【锤基】梦之浮桥

梦之浮桥

短篇童话
傻白甜BE,谨慎观看

送给@Rain三言清一色 



1

“看得到却又摸不到的东西用什么才能留住?”

“你要做什么?”

“收集光。”

女巫给他一张网,洛基道了谢,正要走,她在他身后问:

“有梦总归是好事,可你找得到吗?”

“找得到的。”

他拿着这张网,去地球上找,去银河里找,去云端上找,去深海里找。他站在下过雨的森林里,无数露水如同钻石一样闪闪发亮,他找到他要的那一滴;他走过银河,万千星辰如流沙般莹莹烁烁,他找到他要的那一颗;他从云上敲碎冰晶,从海中拾得明珠;晨曦温暖,他取出一束;月色皎洁,他偷得一抹;白雪晶莹,他捧走一片,春光烂漫,他撷下一朵。

夏去冬来,几经春秋,他走遍天南地北,光到处都有。

它们有的挂在树上,有的融进烟里,有的飘在水中;他裁风剪雨,吹叶摇枝,光有的是一束,有的是一片,有的是一张。洛基用女巫给他的网把这些光捉起来,一束一束,一片一片,一张一张,全部装进透明瓶子里,可他找了好几百年,只攒了能照亮一间房间的那么一小点。

“太慢了,太慢了。”女巫笑他,“你做不到的,它们都飘散太久了。”

“可我都认得的,”他说,“只要我有时间,就都找得到的。”

女巫不说话了,他继续找。

他找了一个无人的星球,在上边种了棵树,把集来的光都挂在树上。宇宙太大了,他离开一次,就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回来。他的树越长越大,枝叶越来越茂密,他每一次来看他的树,就寻得的微光挂在新枝上。大概又过了好几百年,树上所积攒的光已经能够照亮这个小小的星球了。

可还是不够。

远远不够。

他知道,他要找的光若是全部聚起来,或许是足以照亮整个宇宙的。

他站在树下抬头看,女巫又来看他,她巡视一圈,看着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像气泡一样缥缈脆弱的悬在头顶,她伸手取下一个,放在手心,然后吹走。

“你全认得又怎么样?”她叹了口气,有些无奈。

洛基把那一点光重新捉住,女巫看着他,洛基预感到她要说什么,他摊开手,珍珠大小的微光安静停在他手心。

“就算你把这些光集齐,索尔也已经死了。”

他听见细微声响,低下头看了一眼,手里的光忽然碎了。

像心碎一样。

2

洛基终于知道原来索尔是会报复他的。

他又找了很久,久到他根本不知道已经过了多少年。他找光,有些光在他看得到的地方停着,一动也不动,好像专门在等他似的;可有的光却不听话,它们混在暗处,飘忽不定,被人看到,还会逃走。

洛基追着一粒光跑了大半个宇宙,怎么抓也抓不住它,最后他跑不动了,站在某一处悬崖边,看着那雪花大小的光飘在黑暗里,起起落落,像是故意逗他似的,他伸手去够,总够不到,那光慢慢悠悠一闪一闪的眨了眨眼,然后落进深渊里一下子不见了。

他在悬崖前站了一会,说:“你欺负我。”

“你报复我之前总让你找,所以故意让我找不到你。”

“可是哥哥,我也没让你找过我这么久啊。”他说着说着,忽然就哭了。

“也就是你死了才能这么欺负我。”

他默默流泪,眼泪落下来,一滴一滴掉在地上,那光迟疑了一下,小心翼翼的从悬崖下飞了上来,一动不动的悬在他眼前,见他不理,就又轻轻落进了他眼睛里。

洛基伸出手,下一秒这抹光就融进眼泪掉落在手心,他紧紧攥住,洋洋得意,破涕为笑。

你看,索尔就算死了也吃他这套。

3

后来他实在找累了,就来到他的小小星球上休息。他有时候在树下睡觉,那些光知道他困,就全部躲进叶子后面,等洛基睁开眼,就又争先恐后的跑出来在他身边打转。无聊的时候洛基跟它们做游戏,他追着光从这个星球的一头跑到另一头,可只要它们不让他,洛基就一个也捉不住。

每次他跑不动了,就站在原地耍赖皮。

“哥哥,偶尔让一让我吧。”他说。

“你让一让我,我以后就不跟你抢东西了。”

他觉得自己作出的牺牲已经够大了,换作索尔还活着,他才不会这样说。

总有光听见后会自己跑回来围着洛基转圈圈,直到洛基自己抬手把它们收进掌心里,它们起起落落,明明灭灭地蹭着洛基的脸,好像回答说:“好了好了,让着你。”

洛基一次都没输过,没办法,谁叫索尔总是要让他。

而他现在除了这点光,也没什么能让洛基抢的了。

4

一百年又一百年,时间对神而言过的可真快啊,转眼洛基集的光就放满他的大半个星球了,他仔细甄别,细细辨认,小心翼翼的把它们分门别类,他把蓝色的装进一个瓶子里,红色的装进一个瓶子里,金色的装进一个瓶子里,银色的装进一个瓶子里。

他像是捧着一个个梦一样的把这些光捧在手上,一点点堆起来,蔚蓝是索尔的眼睛,鲜红是他的披风,他慢慢凑出他金色的头发,拼好他银白的铠甲;索尔眼中无光,他给他一只,索尔身上无血,他分他一半。

可索尔的心不会跳。

怎么办,他也只有一颗心,可以全给他,却不能剜一半放进他的胸膛里。

洛基站在索尔对面,着急的想哭,索尔无心无泪,却还是看着他笑,他的心一颤,忽然就凑上前,慢慢吻了上去。

一瞬间漫天微光飘散,金银相错,万彩交辉,这些光被风吹着,落在洛基头上肩上,眼里手里,像烟像云,像雾像冰,像明珠像气泡,像糖果像星星。

原来一个梦碎了,可以这么美。

5

“生死是永恒的两岸,没有任何一道阻隔能比这更远。”

“那有没有什么地方,既靠近生,又靠近死?”

“梦。”

“梦境与死界只有一线之隔,”女巫说,“所以活着的人只有在梦里才能见到死去的人。”

洛基回到他的树下,枕光而眠,一睡就是一百年,他做了一百个梦,童年的梦,少年的梦,成年的梦,每个梦里都有索尔。

他梦见他们并肩而行,走在金宫,走在草地,走在海边;梦见他们相拥而眠,睡在寝宫中,睡在森林里,睡在星空下;他们相互斗气,相互打架又相互安慰,梦里的世界有时候热闹非凡,人满为患,有时候也只有他们两人。

梦里他们是相依为命的王子,是并肩而战的骑士,是困守一方的贵族;有时候,他们是争锋相对的猎人和国王,是互相仇视的明星与商人;偶尔,在梦里他们也是两个平民百姓,一生无波折,无故事可说。

他做了一百年的梦,梦了一百个不同的人生,梦里他们都活着,有无尽无尽的未来,有宏伟仙宫,有瑰丽人间,有雨后的彩虹,也有盛开的花。

梦可真是美,但做着做着经常就醒了,醒来总是要哭的。

那一天他醒来,把光揽在怀里,哭了好几天,想了很多年。

做过与你相关的一百个梦,平淡与温暖,一生都圆满。

醒来回忆与你共度的一千余年,坎坷与寒冷,百梦无一真。

6

有一天洛基发现他再也梦不见索尔了。

他可以梦见其他人,梦见他的父亲,母亲;梦见他的同伴,敌人;他梦见仙宫,梦见地球,梦见去过的雪山,渡过的冰河;他在梦里故地重游,一个人走过草地,走过荒原,走过森林。

路上只有结冰的土壤,单调的草地,枯萎的花。

“为什么我梦不到他了?”他问。

女巫说:“因为一生能做的梦是有限的,你梦完了关于他的全部,自然梦不到了。”

“那我要怎么再见到他?”

女巫沉思片刻,“我可以帮你。”

“可你要有东西来换。”

洛基失神,想了很久。

他用什么换?他什么也没有了。

7

可没有梦的日子是多么难熬啊,一想到梦里没有索尔,他连梦也不想做了。他无光可寻,无梦可做,时间忽然变得很慢,连一天都显得无比漫长。

他失眠了好几年,日出对他而言没有意义,月落对他而言也没有意义,他无心看朝阳,不愿见晚霞,他坐在他树上的一截横枝上,有一日忽然下起了暴雨,一下就是几个月,树下有时星辰落满河,有时孤月照霜江,在他眼里,也全都一个样。

有光萦绕在他周围,他久久凝视它们,然后闭上眼,发现看到的光亮依旧起伏在他眼前。

他忽然笑了,然后去找女巫,跟她说:“我用我的眼睛换一个梦。”

他得到了一个梦,梦里索尔站在他面前,他的眼中有明霞,有曦光,有日月,有星辰,他抬头看他。

万象森罗都在这一眼里。

洛基觉得这笔交易其实也算划得来。

8

一个梦能做多少年?再小心翼翼也是要醒的。

后来,为了梦到他,他用他的眼泪换,用他的灵魂换,用他的未来换。

再到后来,他用回忆换。

没有关系,洛基想,没有回忆,他也还是爱他。

最后一次,他找到女巫,女巫想了想,看他可怜,就对他说:“我可以让你见到他。”

“不是在梦里,是真的见到。”

“有什么条件?”

“把心给我吧。”女巫回答他。

洛基点头,剜出自己一颗心,捧给女巫。

他像是忽然到了一个梦里,迷雾吹散,眼前就刹时清晰,隔着一条路,他远远看见了索尔。

他朝着那个方向走,走到某处,忽然就再也走不近了,他们隔着一小截距离,索尔闭着眼躺在草地上,像是睡着了,白色的花落了他一脸,他仿佛无知无觉。

洛基喊他,没有声音,他明明看得见他,他们看起来离得这么近,可他想走过去,却怎么也走不过去。

他忽然站住,愣在原地。 

至此他才终于明白,原来这世上,真的有生死相隔。

9

“我想造一座桥。”洛基说。

“什么样的桥?”

“由死向生的桥。”

女巫摇头:“痴心妄想。”

洛基没说什么,走了,大概又过了几百年,或者一千年,他精疲力尽的回到他的树下,闭上眼睛,想睡一会。

他想做一会儿梦,他太久没做梦了。他在梦里找他的妈妈,弗丽嘉站在开满玫瑰的花园里,他看见她,朝她跑去,距离每近一寸,时光就倒退一分,等他站在她的面前,就从那个满腹心机的大人,变回了喜欢撒娇的小孩子。

“妈妈……妈妈……”他抱住她,泣不成声。

他独自在世界上跌宕了那么久,终于找到了一个怀抱,让他痛哭出声。

“妈妈,索尔死了。”他说。

没人知道,他爱的人死了,连在梦里也见不到了。

他多委屈啊,可没人可说,只有在梦里和妈妈说。弗丽嘉不说话,只是轻轻拥住他,任他眼泪打湿自己的肩膀。

“我要造一座桥,由死向生,只有索尔才能从上面走过。”

“你找到方法了吗?”弗丽嘉轻声问。

洛基想了想,说:“我找到了。”

“可我拿什么东西作交换让我再次见到他?”他又哭了,“我什么也没有。”

弗丽嘉擦掉他的眼泪,告诉他:“你还有梦。”

“用梦去换吧。”

他从树下醒来,找到女巫。

“你拿什么换?”女巫问他。

“我……”他张了张嘴,话到嘴边,迟迟说不出口。

他抬头,看见星光溶入银河,闭上眼,又看见了妈妈。

他走过去,弗丽嘉回望他,他忽然笑起来,然后睁开眼,对女巫说:

“我拿命换。”

怎么舍得拿梦换?梦里还有妈妈呀。

10

索尔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,他做了个很长的梦,梦里他去到海边,沙丘,悬崖,墓地,森林,草原,哪里他都去过,最后却总被人带走,困在一个很小的地方,真是个一点也不好的梦。

“哥哥,哥哥。”

他听见有人喊,睁开眼,梦终于醒了。

“洛基?”

他站起来,跟着声音往前走,看见洛基站在一座浮桥前。

他看着洛基,他眼里有泪,看得索尔满心疑惑。

“怎么了?你也做噩梦了吗?”

他摇头,“我只是梦到你了。”

索尔看着他身后,长长一座桥架在白雾中,看不见两侧,也看不见终点,他一时好奇,踏上去往前走,洛基跟在他身后,桥面绮丽多彩,彩虹一样绚烂,他想知道对岸有什么,脚步越来越快,然后忽然听见洛基在他身后喊:“索尔,你走慢一点。”

他回过身,听见洛基远远对他说:“我要追不上你了。”

他放慢脚步,等洛基跟过来与他一起,“走慢一点吧。”洛基说,他们并肩一起穿过开满白花的树,桥上落花满盈,索尔每走一步,都有花被踩碎的声音。

“轻一点走吧,哥哥。”洛基说。

“为什么?”

因为你踩着我的梦啊。

洛基没有回答他。

以光为路,融梦筑桥,这座桥建的再长,也总是要走完的。

索尔踏上桥的对岸,引入眼帘的是一棵树,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树,高耸入云,仅有枝干就已遮天蔽日,可惜一片叶子也没有,零星光点透过树枝间的缝隙漏下来,像一场谢幕的绮梦。

“洛基?”

他看了眼身侧,回过头,看到桥忽然被风吹散了,绮丽的光与漫天金尘一起纷纷扬扬,飞向云里,落进海里,融入烟里,化在眼里。

“洛基?”

他又喊了一声,看向四周,有些奇怪。

人呢?



END






“你踩着我的梦。”化用自叶芝《他希望得到天国的锦绣》

评论(49)

热度(875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